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a (Yantai) cross border e-commerce comprehensive pilot area
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科普 |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通关流程
    发布日期:2021-06-08 08:25 访问次数:

    跨境“买买买”早已不是新鲜事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兴起

    越来越多小伙伴开始

    通过各种电商平台购买进口商品

    但是也有不少小伙伴表示

    跨境“买买买”难免会碰上各种各样的问题

    那么进口商品是如何通过跨境电商渠道通关的?

    相关的注意事项又有哪些?

    今日

    小编就来和你聊聊

    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通关的那些事儿~

     

    主要通关流程

    消费者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进口商品后,一般会经过三个环节:

    ①企业向海关传输“三单”信息(包括电子订单、电子运单以及电子支付信息)并向海关申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申报清单》(简称“《申报清单》);

    ②海关实施监管后放行;

    ③企业将海关放行的商品进行装运配送,消费者收到包裹完成签收。

    进口商品申报

    消费者在完成商品选购后,进口商品申报前,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或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境内代理人、支付企业、物流企业分别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向海关传输相关的电子订单、电子运单、以及电子支付信息。进口商品申报时,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境内代理人或其委托的报关企业根据“三单”信息向海关申报《申报清单》(依据:《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海关总署2018年第194号公告)第6条、第8条)

      

    海关通关监管

    海关依托信息化系统实现“三单”信息与《申报清单》的自动比对。一般情况下,规范、完成的《申报清单》经海关快速审核后放行,实现“秒级通关”。对于部分通过风险模型判定存在风险的,经海关单证审核及商品查验无误后方可放行。

    包裹配送签收

    经海关监管放行的进口商品,企业在通关口岸可以进行打包装车配送,进口商品的主要通关流程结束。消费者收到进口商品后,完成签收。

      

    看到这

    大家是不是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

    整体通关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了?

    其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

    整体通关流程还是较为便捷快速的

    不过结合通关环节

    小编要给大家几个贴心“小贴士”

     

    Tips 01      

    关注进口商品范围

    通过跨境电商渠道申报进口的商品,需满足符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范围,清单范围以外的商品无法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依据:《关于调整扩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6号)

     

    Tips 02      

    关注税款担保额度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采用“凭保放行”的模式进行监管。如果企业销量短时间内迅速增长,可能会出现企业担保额度不足,造成无法正常向海关申报《申报清单》的情况。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物流企业或申报企业可提前评估担保额度情况,及时向海关提交足额有效的税款担保。(依据:《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海关总署2018年第194号公告)第16条)

     

    Tips 03      

    关注商品退货时效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发生退货的,退货企业应在《申报清单》放行之日起30日内向海关申请,并在《申报清单》放行之日起45日内将退货商品运抵原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

    物流压力较大时,有办理商品退货需求的企业,需合理安排相关事项的申请及物流配送时间。(依据:《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退货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海关总署2020年第45号公告)第3条)

     

    Tips 04      

    关注进口限值要求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单次交易限值为人民币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为人民币26000元。完税价格超过5000元单次交易限值但低于26000元年度交易限值,且订单下仅一件商品时,可以自跨境电商零售渠道进口,按照货物税率全额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交易额计入年度交易总额;年度交易总额超过年度交易限值的,应按一般贸易管理。

     

    对于不符合上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限值管理要求的进口商品,将无法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办理通关手续,尤其是超限值的直购进口商品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后需作退运处理,增加企业物流成本。为减少上述情况发生,企业可在销售商品前,提醒消费者提前查看年度交易限值使用情况。(依据:《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关税2018年第49号))

     

    Tips 05      

    关注促销商品报备

    进口商品促销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应将商品种类、数量、价格、促销时间等向业务所在地海关现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便于海关及时掌握企业促销情况,有效实施监管。

本网站由烟台市商务局主办  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10号人防大厦6-9层 邮编:264003

网站标识码:37061302000043     鲁ICP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4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