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a (Yantai) cross border e-commerce comprehensive pilot area
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135004号:关于建设烟台亚欧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19 14:10 访问次数:
    索引号:113706000042598618/2021-38254成文日期:2021-07-16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5004号:关于建设烟台亚欧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7-16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高斯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烟台亚欧国际物流产业园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行情况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道路运输企业营运准入、车辆技术状况和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准入工作,根据市政府分工协助推进欧亚班列开行工作。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烟台分公司具体承办“齐鲁号”欧亚班列国际集装箱联运业务,发挥多式联运优势,结合烟台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布局,积极对接烟台各区市政府部门,加大“齐鲁号”欧亚班列的运营力度。

    烟台市“齐鲁号”欧亚班列自2019年5月底首发,至2020年年底累计开行272列(26202标箱),进出口货值超30亿元。开行数量稳居全省前三,有效服务了烟台万华化学、玲珑轮胎、富士康、玖龙资源等烟台本地核心企业,同时辐射威海、潍坊等周边地区,畅通了胶东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大通道,为烟台外贸进出口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6月,为提升欧亚班列密度和效率,有效促进我市外贸出口,助力烟台与欧亚经贸往来交流,由市交通局代市政府起草致函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商请增加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铁路发行计划,目前文件已报送中国铁路济南局。

    二、积极协助推进相关物流园项目

    (一)烟台市福山区济铁物流园项目

    福山区济铁物流园是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双场站发运站之一,依托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业务及紧邻济铁福山货运站优势开展国际多式联运、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平台型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打造陆铁多式联运的区域综合物流枢纽中心。2019年经对接福山区政府及招商部门,政府初步计划在福山济铁物流园北侧供给500亩,用于园区项目规划,目前正在协调土地调整和供地时间。

    (二)烟台临空智能物流产业园

    为发挥烟台“齐鲁号”欧亚班列畅通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物流专业优势,积极拓展空铁、海铁、公铁水多式联运,积极推动烟台市跨境电商空运包机、日韩过境转口货物、中欧、中白俄等回程跨境货等进出口贸易,推动烟台市由物流末端转变为多式联运枢纽,建立烟台临空智能物流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20亩,选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已完成《烟台临空智能物流产业园项目投资计划书》编写和汇报工作,目前因临空经济区与烟台综合保税区A区融合升级,正在推进选址调整。

    (三)山东高速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项目

    该项目位于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大柳行工业园内,占地1066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智慧冷链示范基地,国际商品展示中心及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供应链管理企业总部基地,供应链金融服务及大宗商品期货交割等五大板块及上下游产业。山东高速物流集团与蓬莱区政府于2020年12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协调国有建设用地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欧亚班列业务为基础,整合供应链金融、冷链物流、综合配套服务等内容,支持班列运营企业开展欧亚产业园建设。

    感谢您对烟台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本网站由烟台市商务局主办  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10号人防大厦6-9层 邮编:264003

网站标识码:37061302000043     鲁ICP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4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