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China (Yantai) cross border e-commerce comprehensive pilot area
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高质量招引为自贸烟台注入发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9-03 16:33 访问次数:

    2019年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8月31日,烟台片区挂牌。在这持续发力的两年里,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诚邀企业家朋友做自贸烟台“城市合伙人”,持续高水平扩大“朋友圈”,用高质量招引成果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两周年“答卷”。


    打好日韩合作“特色牌”

    突出日韩主题,强化与日韩合作,是国家赋予自贸烟台的重要使命和发展特色。两年来,整合日韩资源、开展国际合作,高标准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中日(烟台)产业园,聚力招引“首”字项目,创新推出“两国双园”模式,为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了新动力。

    引进全国首家8K超高清产业研究院。深度融合中日优势资源,打造中日合作范本项目,通过技术引进、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手段,打造8K+5G产业的全新生态,缔造出超高清产业发展城市新名片。

    打造全省首个中韩国家级科技共建孵化合作基地。与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韩资企业创新孵化基地和区域经济升级发展加速器,助力中韩经济和高科技产业合作。目前已引进韩国科创企业16家,涵盖多重净化过滤、航拍成像、碳纤维循环利用等高科技领域。

    汇聚全省首批日韩特色“首”字号项目。高水平打造中日、中韩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营造具有国际化特征营商环境。引进省内首个韩资旅行社、首家韩资律所、首家韩商独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首家韩资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首家日资教育培训机构,国际合作影响和流量同步增强。

    引进全省首个中日韩体育文化产业园。以体育文化为核心,以“多元共生、协同发展、包容进化、开放创新”为理念,着重规划6大板块、15个系列项目,面向日韩及国内体育文化产业进行招引、扶持、孵化,吸引日韩体育文化产业项目落地,打造多元业态和谐成长的体育文化产业园区。


    打好外企服务“本色牌”

    自贸试验区是烟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也正是乘着对外开放大潮,靠着海纳百川的胸怀,持续扩大开放、汇聚包容,才使得今天的自贸烟台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跨国包机”亮出招商责任感。在山东省多年未审批涉外直航包机、无先例参考的情况下,急企业之所急,反复争取,加快办理员工签证、“快捷通道”等手续,在全省率先开通国际包机,截至目前,共完成包机11架次,协助782名外籍人员返区,并严密落实“机场-酒店-厂区”的全流程管控,确保特殊时期招商不停顿、服务不掉线,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

    “跨国办”跑出服务加速度。发挥懂政策、熟业务、会外语、善沟通的专业优势,直接面向日韩当地投资者,提供产业投资、设施建设、优惠政策、人才服务等资源的全链条双向咨询服务,2019年,烟台片区在全国首创性提出“中日韩投资便利化跨国办模式”,2020年2月,在应对疫情最关键时刻,工作人员在韩国首尔颁发了“丽源莎(烟台)科技有限公司”“路福(烟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的营业执照,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一对一”交出浓浓政企情。为实现“一人一策”解难题的目的,帮助区内外资企业在特殊时期安心生产,建立外籍高管“一对一”服务制度。梳理现代汽车、大宇造船、首钢丰田等34家企业的37名外籍高管,安排工作人员靠上“一对一”精准服务。


    打好招商引资“创新牌”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始终铭记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而强。2018年末,自贸烟台推动招商体制机制大变革,构建“1+9+6N”大招商格局,围绕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五大主导产业,全面开展产业链招商攻坚,系统布局高端产业项目,以招商资源集聚推动招商引资成果集聚,以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借助招商发展公司平台,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国资招商平台混改,率先在省内混合所有制招商公司方面实现破题,通过实行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招聘、市场化薪酬,充分凝聚改革合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自贸烟台高质量发展。8月26日,全省首家中日合资混合所有制招商公司齐和(烟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注册成立,这也正是烟台片区不断延伸招商触角,拓宽招商维度,嫁接导入国际优质资源,突破实现以外引外的“攻城利器”。

    引进总投资3亿美元的海水淡化项目,海淡技术全球领先,全面夯实化工园区用水保障;1.3亿美元的高端新材料项目,高效配套供给万华化学、东化新材料等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业链集聚度、耦合度,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总投资13.6亿元的小麦铺科技研发销售、1650万美元的美国MP生物科技亚太区经济等一批总部项目的抢先布局,不断加速导入核心技术和国际品牌,助推全区加速崛起总部经济高地。

    自贸烟台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中开展“双招双引”百日攻坚、“百日百家”央企集中大走访等活动,1-7月份,累计引进重点项目31个,总投资约340亿元;引进过10亿元项目20个,三类500强项目16个,完成实际外资3.9亿美元,各项指标保持全市领先。

    八九月之交的烟台,此时正好。过去的日子,热火朝天,动能澎湃;前方的光景,秋风渐起,丰收在望!下步,自贸烟台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先行先试优势,高标准抓龙头项目招引、高质效抓对外开放水平、高境界抓招商机制创新,全力打造开放程度更高、发展质效更好、创新活力更强、营商环境更优的现代化滨海新区,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持续走在前列,为烟台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本网站由烟台市商务局主办  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10号人防大厦6-9层 邮编:264003

网站标识码:37061302000043     鲁ICP备14003508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43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